close

我不知道要怎麼開始寫這一篇文章。

首先,我只是個小寫手,我很喜歡看小說,更喜歡寫小說。當然,對於一個寫手來說,獲得出版機會,就是一種最珍貴的鼓舞。

兩年前,我就得到了這樣的一種肯定。在一家出版社編輯的賞識下,我得以出版自己人生的第一本實體書。隨後,我又在同一家出版社出版了一套四集的書。

至今,我已經出版了五本書。我感激出版社的編輯,對我來說,寫稿那麼多年終於獲得出版,這絕對可以載入我人生最美好的幾件事情之一。

但,出版之後,迎來的卻是許多叫人始料不及的問題。

近年在台灣出版界鬧得沸沸揚揚的鮮網倒閉事件(不清楚的人可以谷歌自己查詢),讓我們知道當寫手多麼沒有保障。當寫手,你寫稿多年,犧牲多少青春多少時間,好不容易換來的出版機會,最後卻可能一分稿酬也得不到,甚至作品版權還會被出版社拿來抵押債務,想像一下,不管在哪個國家哪個領域,這類社會現象都有多麼可怕、多麼殘酷。

當然,我沒有紅到版權會被利用的程度(其實我也是鮮網作家,但幸好我只和他們簽過一部電子版權),但無可否認的,我也成了被拖欠稿費的那一群可悲作家。

是被拖欠,還是被賴帳?其實我也不敢做出一個肯定的答案,2013年出版的書籍到現在一分錢也沒收到,這是出版社無心拖欠,還是惡意抵賴?我想這樣的情況,各位應該覺得不難判斷吧!

也許會有人說,既然是真心喜歡寫作,那幹嘛還要在意那麼一點小錢?

好吧,其實我真的不在意(笑),可是不在意之餘,難免會覺得有壓力,甚至也會覺得對不起自己出版的兩部的作品,那麼辛苦把你生出來了,那麼辛苦地讓你出人頭地了,卻沒法讓你得到最基本的權益。

不過,我只是個小寫手而已。我不會強求什麼,一切就隨緣吧!只是把事情寫出來了,至少可以讓我覺得輕鬆了不少。

對我來說,能繼續寫稿,就是比什麼都幸福的事情了。

 

這裡順便回答讀者的問題:

有幾位讀者詢問我幾時出下一本書,這個問題我實在難以回答。畢竟現在整個出版業景氣不好,我就算最近重新執筆寫稿,也很難得到下一個出版機會。不過我依舊會努力嘗試到最後。謝謝支持我的各位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出版社 小說
    全站熱搜

    藍砂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